跳到主要內容

KDE Plasma 5.4 Beta 發佈

KDE 發佈了 Plasma 5.4 的測試版,版本號為 5.3.95。
Plasma 5.4


此版本的 Plasma 帶來了一些相當不錯的功能,像是大大的改善了高 DPI 的支援、KRunner 自動完成、許多又新又漂亮的 Breeze 圖示。這也奠定了未來 Wayland 工作階段技術預覽的基礎。KDE 團隊也推送了一些新的小工具,像是音量小工具、顯示器校正工具及使用者管理工具等。

新的音量小工具
KDE 新的音量小工具現在直接使用 PulseAudio 作為後端執行,給您一個精美但簡潔的介面來控制音量輸出。
新的音量小工具

應用程式儀表板替代啟動器
Plasma 5.4 帶了一個在 kdeplasma-addons 中,全新的全螢幕啟動器,應用程式儀表板:其擁有應用程式選單的所有功能,并包含了先進的自動偵測螢幕尺寸縮放及完整的鍵盤瀏覽功能。新的啟動器讓您可以根據您前一個活動,快速的找到應用程式、最近使用或最愛文件或是聯絡人。
新的儀表板替代啟動程式

藝術品嘉年華
Plasma 5.4 帶來了超過 1400 個新的圖示,不僅包含了所有的 KDE 應用程式的新圖示,也包含了一些給其他應用程式使用的圖示,如 Inkscape、Firefox、LibreOffice,使其可以更加的在本機有整合的感覺。
一些新的圖示

KRunner 歷史
KRunner 現在會記得您先前的搜尋,並會自動從歷史使用自動完成。
KRunner

網路小工具中實用的圖表
網路小工具現在會顯示網路交通圖表。它也支援了兩個新的透過 SSH 與 SSTP 連線的 VPN 外掛。
網路圖

其他變動
  • 更多的高 DPI 支援
  • 更低的記憶體需求
  • 桌面搜尋有了更新更快的後端
  • 自黏便箋加入了拖曳及鍵盤導覽的支援
  • 資源回收筒小工具現在也支援拖曳了
  • 系統匣得到了快速設定的能力
  • 由 Plasma Mobile 所驅動的完整 Plasma Wayland 工作階段的技術預覽版
  • 文件已被審閱並更新過了
  • 在較薄面板中的數位時鐘佈局改進
  • 數位時鐘中的 ISO 日期支援
  • 在數位時鐘中有新的簡易方法切換 12 小時與 24 小時制
  • 日曆中現在會顯示週數
  • 以任何檢視方式都會在應用程式選單 (Kicker) 中顯示最愛,其可以是任何類型的項目,並加入了對文件與 Telepathy 聯絡人的支援
  • Telepathy 最愛會顯示聯絡人的照片與上線狀態徽章
  • 對小工具以及桌面上的其他東西,現在有更好的焦點處理
  • 以及各種其他的改進

資料來源:KDE Ships Plasma 5.4 Beta Releas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D5、SHA512等校驗碼檢查檔案是否正確

(2022.06.19更新) 許多自由軟體如 KaOS 會在網路上提供的安裝檔會附上 MD5、SHA1、SHA256  或 SHA512 校驗碼 (Checksums),這些校驗碼可以確認下載到的檔案是否跟原始提供檔案一樣,以免下載到被動過手腳的檔案。這篇文章我們將介紹如何在 KDE neon、Windows、macOS 上使用 MD5、SHA1、SHA256  或 SHA512 校驗碼方法。 #KDE neon 在 KDE neon、KaOS 以及其他各種 Linux 發行板可以透過圖形界面或文字界面方式確認校驗碼。首先介紹圖形界面的方法。 開啟 Dolphin檔案管理員,對要校驗的檔案按右鍵。選擇「屬性」(Properties)。 跳到「總和檢查碼」(Checksums)分頁,把網站上的校驗碼貼上方框。接者按下對應校驗碼的「計算」(Calculate)按鈕,會比對校驗碼是否完全相符。如果相符會如上圖顯示「總和檢查碼相符」(checksums match)。 接者介紹文字界面的方法。開啟 Kate 文字編輯器,請將開發者提供的校驗碼依照下列格式貼入 Kate 中: 校驗碼 要校驗的檔案名稱 範例如下: b0dff6f73cb797bbb62f03dd853ceee4  kaos-2021.01-x86_64.iso 接者儲存文字檔,請把這文字檔和要校驗的檔案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中。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以比對出檔案校驗碼: MD5: md5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1: sha1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256: sha256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512: sha512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以 SHA256 作為使用範例: [konqi@kde_neon~]$ sha256sum -c /home/konqi/sha256sum.txt kaos-2021.01-x86_64.iso: OK 當輸出「 kaos-2021.01-x86_64.iso: OK 」代表 kaos-2021.01-x86_64.iso 與檔案中校驗碼比對完全相符,可以確認這是正確檔案喔! #Windows Win

在KDE neon上使用Fcitx5輸入法

(2023.08.10更新) Fcitx 5 是 Fcitx 最新版本,一款在 Linux 上相當優秀的輸入法框架。提供多種中文輸入方式,包含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並且支援日文、韓文、越南文、泰文、法文、德文等多國語言輸入。以及支援各種方便的輸入功能如:正簡轉換、快速輸入、單字提示、Unicode 字元輸入等功能。 #安裝 Fcitx 5 首先說明如何安裝 Fcitx 5 框架的方法,請跟據你使用的 Linux 發行板依以下步驟安裝: * KDE neon、ubuntu : 1. 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指令: sudo apt install fcitx5-frontend-gtk2 fcitx5-frontend-gtk3 fcitx5-frontend-qt5 kde-config-fcitx5 * Arch Linux : 1. 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指令: sudo pacman -S fcitx5-im 安裝完成後,接者請開啟「系統設定」(System Settings)->「Input Devices」 -> 「Virtual Keyboard」,選擇「Fcitx 5」。 再來要啟動來 Fcitx 5。請從選單選擇「Fcitx 5」啟動。 #安裝各種語言輸入法 接者依據要輸入的語言,參考以下連結安裝各種語言輸入法: 中文: 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中文輸入法 日文: Anthy、KKC、Mozc、SKK 韓文: Hangul 越南文: Unikey 德文: 鍵盤 - 德語 法文: 鍵盤 - 法語 俄文: 鍵盤 - 俄語 多種歐洲語文: 鍵盤 - 英語 (美式國際) #基本操作 這裡我們介紹 Fcitx 輸入法的基本操作方法。使用滑鼠對系統匣中的輸入法按右鍵,從跳出的右鍵選單選擇「輸入法」(Input Method),可從選單中選擇輸入法。 鍵盤操作方法: 中英輸入法切換:「Ctrl + 空白鍵」開啟關閉中文輸入法。 各種輸入法切換:「Ctrl + 左 shift」循環切換所有輸入法。 Fcitx 其他功能請參考以下的教學連結: - 快速輸入 - 單字提示 - Unicode 字元輸入 # KDE Plasm

在KDE neon安裝Fcitx5注音、嘸蝦米、拼音等中文輸入法

(2021.01.03更新) Fcitx 是一款相當優秀的輸入法框架,提供多種中文輸入法,包含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以及支援各種方便的輸入功能如:正簡轉換、快速輸入、單字提示、Unicode 字元輸入等功能。現在我們透過簡單的步驟在 KDE neon、ubuntu、Arch Linux 以及各種 Linux 發行板上安裝 Fcitx 中文輸入法吧! 首先說明如何安裝中文輸入法,如果還沒安裝 Fcitx 框架請參考 Fcitx 輸入法使用教學 安裝。接著依據你使用的 Linux 發行板進行安裝: * KDE neon、ubuntu ,開啟 Konsole,根據要安裝的輸入法輸入以下指令安裝 : 1.新酷音注音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chewing 2. 碼表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table-extra     提供:倉頡、鄭碼、行列、輕鬆、嘸蝦米輸入法              速成、五筆、筆順五碼、粵語拼音、廣東拼音、港式廣東話、吳語注音 3.拼音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chinese-addons 4.中州韻: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rime * Arch Linux ,開啟 Konsole,根據要安裝的輸入法輸入以下指令安裝 : 1.新酷音注音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chewing 2. 碼表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table-extra     提供:倉頡、鄭碼、行列、輕鬆、嘸蝦米輸入法              速成、五筆、筆順五碼、粵語拼音、廣東拼音、港式廣東話、吳語注音 3.拼音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chinese-addons 4.中州韻: sudo pacman -S fcitx5-rime 安裝完成後,接下來要把新安裝的輸入法加入使用。 對系統匣的鍵盤圖示按右鍵,從跳出的右鍵選單選擇「設定」(configure)進入 Fcitx 設定,按下「新增輸入法」(Add Input Method)將新安裝的輸入法加入。接著說明各種輸入法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