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Chakra Shinding 2016 ─ 社群總結

我們很高興可以與整個 Chakra 社群分享一些關於第一次 Chakra 貢獻者會議的成果。儘管 Chakra 已經是一個活躍了近十年的專案了,這還是貢獻者們的第一次實體聚會,一起深入了解 Chakra。在我們最喜歡的散佈版上一起協作了這麼多年,這讓每個人見到其他人,並對其他人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想要讓這個聚會變成每年的例行事項,並希望未來的聚會能有更多貢獻者與使用者參與。

這次的會面在 Verzasca 山谷舉辦,其位於瑞士的 Frasco,一共有五位貢獻者參與此次的會面:Hans (totte)、Lisa (shainer)、Luca (AlmAck)、Neofytos (tetris4)、Samir (Ram-Z)。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聚在一起,而且有著高生產力,解決一些擱置許久的問題,並為 Chakra 設定未來的道路。

您會在下面看到一些值得注意的討論,請把它們當做建議,因為其仍需要進一步的審查並讓多數的 Chakra 貢獻者著手實作。



社群

我們想要提高專案整體的透明度,改善我們的工具,並讓社群參與度提高,這樣我們的社群才能不斷的成長,進而改善我們最愛的散佈版。讓使用者進一步成為貢獻者是 Chakra 多年來活躍且不斷前進的主要力量。我們想讓 Chakra 更方便且更具包容力。我們很自豪有健康且多元化的社群,且有良好的團隊合作的精神,我們也歡迎更多有相同價值觀的夥伴加入我們。
我們的目標是將 Chakra 重新介紹給可能的使用者們,因為我們相信它提供了一個獨一無二的使用者體驗,我們也能藉此與更多的使用者做更好的溝通。

網頁

  • 我們的網頁與各個靜態頁面會慢慢從文字與影像的變化開始,逐步的改版:
    • 我們的首頁將會顯示最新的新聞摘錄與 commit。
    • 貢獻者清單將會更新,其將會包含所有活躍的開發者、打包者、翻譯者與測試員。
    • 將會新增工具頁面,其中會列出並描述我們所有活躍開發中的專案,也會顯示有哪些人正對其付出努力與如何付出。
  • Chakra subreddit 已經更換為一個新的漂亮主題,感謝 /r/naut 所提供的 CSS。

除了上面這些以外,我們還討論了:
  • 切換到自行架設的 GitLab 實作。我們認為這可以改善目前的狀況,因為其可以在平臺上提供單一登入系統(包含了多個流行網站的 OAuth 實作),其可以取代我們的郵件列表、錯誤追蹤系統、Trello 看板與 Wiki。這也讓它更容易追蹤及參照討論與問題,並為我們的管理員與使用者簡化了很多東西。
  • 切換論壇到 Discourse,其是一個現代化、積極開發且對行動裝置友好的論壇解決方案,其也提供了許多額外的功能,其可以取代我們目前在新聞頁面中使用的 serendipity 工具。

開發

我們在幾個不同的 Chakra 工具上都完成了許多工作,解決了許多存在已久的問題與臭蟲。我們也舉辦了一場簽署金鑰派對來改善對我們用來簽署套件的金鑰的信任程度。

  • Akabei:釋出測試版本前所剩餘的問題正在識別並積極解決。我們希望在不久的未來可以讓我們的開發者與硬派 Chakra 測試員在一個可靠的基礎上切換到 Akabei,以便在釋出公開的測試版前先測試大多數可能的情況。
  • Calamares:最新的 Calamares 2.4 將會搭載於即將到來的 ISO 映像檔上。而 Lisa 和 Luca 已經開發出一個網路安裝模組,也正在開始改善使用者頁面。
  • Kapudan:即便我們真的很想重新採用它,但因為 KDE 尚未把 Python 相關的語言綁紮移植到 Frameworks 5,所以它到目前為止都還無法運作。但在會面期間,我們有了一些突破,看來似乎可以單純的移植到 Qt 5 而不依賴任何特定的綁紮,如果是這樣,那我們很快就可以重新搭載它了。
  • Buildsystem:我們的 Buildsystem 與過去相比,更輕巧也更容易建立了,但是我們的目標是自動化的伺服器構建與檢查,這樣編譯與更新套件就可以更容易地進行。
  • Chakra ISO:我們必須每年釋出多於一到兩次的 ISO 映像檔。不幸的是,我們並不總是有足夠的資源來做到這一點。到了2017年,我們的目標是每個主要的 Plasma 版本都有 ISO 映像檔釋出(約略每年三到四個 ISO 映像檔)。
  • 我們也在 Chakra Brainstorm 回答了數個由貢獻者與許多使用者所提出的問題,有些使用者的想法相當不錯,我們也計畫要實作了!
  • 我們想要舉辦月度的 IRC 會議,開發者可以在此時檢視自己或他人的工作,處理尚未關閉的問題或討論擱置中的議題。

收入與贊助
感謝 Host1Plus 完全贊助我們的伺服器。然而,為了協助我們的社群成長,我們希望能使用現有的資金贊助今後的 Chakra 會議、貢獻者的長途旅行或前往可能對 Chakra 有所助益的第三方活動。我們決定舉辦一場年度募款活動,目標是 1000 歐元。我們也將嘗試連絡一些廠商提供 Chakra 官方商品。

我們已經有一些上述想法的測試實現了。如果您有興趣想要了解關於 Chakra 未來發展相關的更多細節,您可以看看在我們的郵件清單上相關的討論串。我們將會即時通知您所有新工具開始推出並提供所有使用者使用的時間!

照片
山谷很壯觀!主要景點是是一座橋,伴隨著如水晶般的 Verzasca 河流下的藍色水域,和 Contra 大壩(因《詹姆士·龐德:黃金眼》的開場畫面而知名)與遠足小徑和瀑布。
我們造訪了貝林佐納與它的被包含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頁面的三座城堡。
我們也趁這個機會用3D印表機印了各種 Chakra 紀念品來玩!我們也有一片樹莓派,被我們用來當作音樂伺服器,同時也把 Plasma Mobile 刷到 Nexus 手機上來玩了。當然,我們也有貼紙,畢竟,誰不愛貼紙呢?

看看完整的相簿,如果您想要看看我們玩得多麼開心的話!

新聞來源:Chakra Shindig 2016 - Community Summar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D5、SHA512等校驗碼檢查檔案是否正確

(2022.06.19更新) 許多自由軟體如 KaOS 會在網路上提供的安裝檔會附上 MD5、SHA1、SHA256  或 SHA512 校驗碼 (Checksums),這些校驗碼可以確認下載到的檔案是否跟原始提供檔案一樣,以免下載到被動過手腳的檔案。這篇文章我們將介紹如何在 KDE neon、Windows、macOS 上使用 MD5、SHA1、SHA256  或 SHA512 校驗碼方法。 #KDE neon 在 KDE neon、KaOS 以及其他各種 Linux 發行板可以透過圖形界面或文字界面方式確認校驗碼。首先介紹圖形界面的方法。 開啟 Dolphin檔案管理員,對要校驗的檔案按右鍵。選擇「屬性」(Properties)。 跳到「總和檢查碼」(Checksums)分頁,把網站上的校驗碼貼上方框。接者按下對應校驗碼的「計算」(Calculate)按鈕,會比對校驗碼是否完全相符。如果相符會如上圖顯示「總和檢查碼相符」(checksums match)。 接者介紹文字界面的方法。開啟 Kate 文字編輯器,請將開發者提供的校驗碼依照下列格式貼入 Kate 中: 校驗碼 要校驗的檔案名稱 範例如下: b0dff6f73cb797bbb62f03dd853ceee4  kaos-2021.01-x86_64.iso 接者儲存文字檔,請把這文字檔和要校驗的檔案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中。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以比對出檔案校驗碼: MD5: md5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1: sha1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256: sha256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512: sha512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以 SHA256 作為使用範例: [konqi@kde_neon~]$ sha256sum -c /home/konqi/sha256sum.txt kaos-2021.01-x86_64.iso: OK 當輸出「 kaos-2021.01-x86_64.iso: OK 」代表 kaos-2021.01-x86_64.iso 與檔案中校驗碼比對完全相符,可以確認這是正確檔案喔! #Windows Win

在KDE neon上使用Fcitx5輸入法

(2023.08.10更新) Fcitx 5 是 Fcitx 最新版本,一款在 Linux 上相當優秀的輸入法框架。提供多種中文輸入方式,包含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並且支援日文、韓文、越南文、泰文、法文、德文等多國語言輸入。以及支援各種方便的輸入功能如:正簡轉換、快速輸入、單字提示、Unicode 字元輸入等功能。 #安裝 Fcitx 5 首先說明如何安裝 Fcitx 5 框架的方法,請跟據你使用的 Linux 發行板依以下步驟安裝: * KDE neon、ubuntu : 1. 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指令: sudo apt install fcitx5-frontend-gtk2 fcitx5-frontend-gtk3 fcitx5-frontend-qt5 kde-config-fcitx5 * Arch Linux : 1. 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指令: sudo pacman -S fcitx5-im 安裝完成後,接者請開啟「系統設定」(System Settings)->「Input Devices」 -> 「Virtual Keyboard」,選擇「Fcitx 5」。 再來要啟動來 Fcitx 5。請從選單選擇「Fcitx 5」啟動。 #安裝各種語言輸入法 接者依據要輸入的語言,參考以下連結安裝各種語言輸入法: 中文: 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中文輸入法 日文: Anthy、KKC、Mozc、SKK 韓文: Hangul 越南文: Unikey 德文: 鍵盤 - 德語 法文: 鍵盤 - 法語 俄文: 鍵盤 - 俄語 多種歐洲語文: 鍵盤 - 英語 (美式國際) #基本操作 這裡我們介紹 Fcitx 輸入法的基本操作方法。使用滑鼠對系統匣中的輸入法按右鍵,從跳出的右鍵選單選擇「輸入法」(Input Method),可從選單中選擇輸入法。 鍵盤操作方法: 中英輸入法切換:「Ctrl + 空白鍵」開啟關閉中文輸入法。 各種輸入法切換:「Ctrl + 左 shift」循環切換所有輸入法。 Fcitx 其他功能請參考以下的教學連結: - 快速輸入 - 單字提示 - Unicode 字元輸入 # KDE Plasm

在KDE neon安裝Fcitx5注音、嘸蝦米、拼音等中文輸入法

(2021.01.03更新) Fcitx 是一款相當優秀的輸入法框架,提供多種中文輸入法,包含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以及支援各種方便的輸入功能如:正簡轉換、快速輸入、單字提示、Unicode 字元輸入等功能。現在我們透過簡單的步驟在 KDE neon、ubuntu、Arch Linux 以及各種 Linux 發行板上安裝 Fcitx 中文輸入法吧! 首先說明如何安裝中文輸入法,如果還沒安裝 Fcitx 框架請參考 Fcitx 輸入法使用教學 安裝。接著依據你使用的 Linux 發行板進行安裝: * KDE neon、ubuntu ,開啟 Konsole,根據要安裝的輸入法輸入以下指令安裝 : 1.新酷音注音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chewing 2. 碼表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table-extra     提供:倉頡、鄭碼、行列、輕鬆、嘸蝦米輸入法              速成、五筆、筆順五碼、粵語拼音、廣東拼音、港式廣東話、吳語注音 3.拼音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chinese-addons 4.中州韻: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rime * Arch Linux ,開啟 Konsole,根據要安裝的輸入法輸入以下指令安裝 : 1.新酷音注音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chewing 2. 碼表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table-extra     提供:倉頡、鄭碼、行列、輕鬆、嘸蝦米輸入法              速成、五筆、筆順五碼、粵語拼音、廣東拼音、港式廣東話、吳語注音 3.拼音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chinese-addons 4.中州韻: sudo pacman -S fcitx5-rime 安裝完成後,接下來要把新安裝的輸入法加入使用。 對系統匣的鍵盤圖示按右鍵,從跳出的右鍵選單選擇「設定」(configure)進入 Fcitx 設定,按下「新增輸入法」(Add Input Method)將新安裝的輸入法加入。接著說明各種輸入法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