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Chakra 在各社群網站上的專頁

Chakra 團隊相當重視社群的意見,並且努力維持與社群之間的溝通管道。

因此 Chakra 團隊為了接近使用者,在各社群網站上設立了 Chakra 專頁。所以您可以在社群網站上,得到 Chakra 所有的新聞和消息。

你可以在以下社群網站上找到 Chakra 的專頁:
DiasporaIdenti.caTwitterGoogle+Faceboo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D5、SHA512等校驗碼檢查檔案是否正確

(2022.06.19更新) 許多自由軟體如 KaOS 會在網路上提供的安裝檔會附上 MD5、SHA1、SHA256  或 SHA512 校驗碼 (Checksums),這些校驗碼可以確認下載到的檔案是否跟原始提供檔案一樣,以免下載到被動過手腳的檔案。這篇文章我們將介紹如何在 KDE neon、Windows、macOS 上使用 MD5、SHA1、SHA256  或 SHA512 校驗碼方法。 #KDE neon 在 KDE neon、KaOS 以及其他各種 Linux 發行板可以透過圖形界面或文字界面方式確認校驗碼。首先介紹圖形界面的方法。 開啟 Dolphin檔案管理員,對要校驗的檔案按右鍵。選擇「屬性」(Properties)。 跳到「總和檢查碼」(Checksums)分頁,把網站上的校驗碼貼上方框。接者按下對應校驗碼的「計算」(Calculate)按鈕,會比對校驗碼是否完全相符。如果相符會如上圖顯示「總和檢查碼相符」(checksums match)。 接者介紹文字界面的方法。開啟 Kate 文字編輯器,請將開發者提供的校驗碼依照下列格式貼入 Kate 中: 校驗碼 要校驗的檔案名稱 範例如下: b0dff6f73cb797bbb62f03dd853ceee4  kaos-2021.01-x86_64.iso 接者儲存文字檔,請把這文字檔和要校驗的檔案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中。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以比對出檔案校驗碼: MD5: md5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1: sha1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256: sha256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512: sha512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以 SHA256 作為使用範例: [konqi@kde_neon~]$ sha256sum -c /home/konqi/sha256sum.txt kaos-2021.01-x86_64.iso: OK 當輸出「 kaos-2021.01-x86_64.iso: OK 」代表 kaos-2021.01-x86_64.iso 與檔案中校驗碼比對完全相符,可以確認這是正確檔案喔! #Windows Win

在KDE neon上使用Fcitx5輸入法

(2023.08.10更新) Fcitx 5 是 Fcitx 最新版本,一款在 Linux 上相當優秀的輸入法框架。提供多種中文輸入方式,包含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並且支援日文、韓文、越南文、泰文、法文、德文等多國語言輸入。以及支援各種方便的輸入功能如:正簡轉換、快速輸入、單字提示、Unicode 字元輸入等功能。 #安裝 Fcitx 5 首先說明如何安裝 Fcitx 5 框架的方法,請跟據你使用的 Linux 發行板依以下步驟安裝: * KDE neon、ubuntu : 1. 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指令: sudo apt install fcitx5-frontend-gtk2 fcitx5-frontend-gtk3 fcitx5-frontend-qt5 kde-config-fcitx5 * Arch Linux : 1. 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指令: sudo pacman -S fcitx5-im 安裝完成後,接者請開啟「系統設定」(System Settings)->「Input Devices」 -> 「Virtual Keyboard」,選擇「Fcitx 5」。 再來要啟動來 Fcitx 5。請從選單選擇「Fcitx 5」啟動。 #安裝各種語言輸入法 接者依據要輸入的語言,參考以下連結安裝各種語言輸入法: 中文: 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中文輸入法 日文: Anthy、KKC、Mozc、SKK 韓文: Hangul 越南文: Unikey 德文: 鍵盤 - 德語 法文: 鍵盤 - 法語 俄文: 鍵盤 - 俄語 多種歐洲語文: 鍵盤 - 英語 (美式國際) #基本操作 這裡我們介紹 Fcitx 輸入法的基本操作方法。使用滑鼠對系統匣中的輸入法按右鍵,從跳出的右鍵選單選擇「輸入法」(Input Method),可從選單中選擇輸入法。 鍵盤操作方法: 中英輸入法切換:「Ctrl + 空白鍵」開啟關閉中文輸入法。 各種輸入法切換:「Ctrl + 左 shift」循環切換所有輸入法。 Fcitx 其他功能請參考以下的教學連結: - 快速輸入 - 單字提示 - Unicode 字元輸入 # KDE Plasm

在KDE neon安裝Fcitx5注音、嘸蝦米、拼音等中文輸入法

(2021.01.03更新) Fcitx 是一款相當優秀的輸入法框架,提供多種中文輸入法,包含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以及支援各種方便的輸入功能如:正簡轉換、快速輸入、單字提示、Unicode 字元輸入等功能。現在我們透過簡單的步驟在 KDE neon、ubuntu、Arch Linux 以及各種 Linux 發行板上安裝 Fcitx 中文輸入法吧! 首先說明如何安裝中文輸入法,如果還沒安裝 Fcitx 框架請參考 Fcitx 輸入法使用教學 安裝。接著依據你使用的 Linux 發行板進行安裝: * KDE neon、ubuntu ,開啟 Konsole,根據要安裝的輸入法輸入以下指令安裝 : 1.新酷音注音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chewing 2. 碼表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table-extra     提供:倉頡、鄭碼、行列、輕鬆、嘸蝦米輸入法              速成、五筆、筆順五碼、粵語拼音、廣東拼音、港式廣東話、吳語注音 3.拼音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chinese-addons 4.中州韻: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rime * Arch Linux ,開啟 Konsole,根據要安裝的輸入法輸入以下指令安裝 : 1.新酷音注音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chewing 2. 碼表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table-extra     提供:倉頡、鄭碼、行列、輕鬆、嘸蝦米輸入法              速成、五筆、筆順五碼、粵語拼音、廣東拼音、港式廣東話、吳語注音 3.拼音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chinese-addons 4.中州韻: sudo pacman -S fcitx5-rime 安裝完成後,接下來要把新安裝的輸入法加入使用。 對系統匣的鍵盤圖示按右鍵,從跳出的右鍵選單選擇「設定」(configure)進入 Fcitx 設定,按下「新增輸入法」(Add Input Method)將新安裝的輸入法加入。接著說明各種輸入法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