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訪談 Brian Alleyne,研究 KDE 的社會學家

幾個月前,英國社會學(Sociology)雜誌發表了一篇文章「Challenging Code: A Sociological Reading of the KDE Free Software Project」。渴望找出 KDE 需要的社會學研究。Dot 的編輯 Oriol Mirosa 聯繫文章的作者,社會學家 Brian Alleyne。他同意要採訪的主題。請繼續閱讀以瞭解更多有關Brian、社會學與 KDE 對社會科學的的意義:


(僅節譯部分)

Oriol:作為一個社會學家,你是怎麼將 KDE 的興趣作為一個研究課題?

Brian:那是將我生命中的兩個主要興趣結合的夢想:社會學和電腦。KDE 軟體作為開放的技術,可以讓我們了解背後運作的原理。而我將它作為一個研究課題的主要原因是優秀的線上社群和資源。專案網站對研究員來說是極好資源。我也從「People behind KDE」系列了解很多關於 KDE 的人物。傳記對像我一樣的人來說是金礦,因為從我的博士研究起,我在我的工作中採用傳記法(即深入研究個人的生活,以瞭解特定的社會進展)。

作為一位社會學家我對社群的理念很感興趣,人們如何來瞭解自己屬於一些社群和他們如何決定誰屬於社群。我近幾年的工作在這個社群問題上。我對社群進行 FLOSS 討論的頻率感到驚訝,尤其在 KDE 更明顯。即使我固定使用 KDE 軟體,但我社會學的那一半產生了疑問:KDE 社群是什麼?誰參與其中?FLOSS 社群特徵的活動有哪些種類?有社會學家瞭解社會結構嗎,例如社會階級?那裡涉及一些獨特的文化嗎,例如使用的語言?KDE 社群產生什麼樣的知識與價值?在社群中學習如何進行?社群是如何管理?

Oriol:你發表了一份關於 KDE 的論文,標題為「Challenging Code: A Sociological Reading of the KDE Free Software Project.」。你在這份論文中提出的主要論點是什麼?

Brian:嗯,這份論文是系列中的第一份。我的目標是藉由專案的討論,將 FLOSS 帶入主流(英國)社會學。我還想從激進主義與社會運動的社會學理論思考 KDE 專案。我的基本論點是 KDE,但作為 FLOSS 的意義更普遍。這是在軟體生產和使用的經濟和社會的關係作出必要的干預。KDE 作為根本上民主與開放的專案,拒絕專有軟體的準則。不單只是軟體的政治。事實上是廣泛的潛在轉變,社會和經濟走向開放和分享的一個範例。它只是太早知道一切將會改變。但我想社會學家應更重視 FLOSS,因為它在我們的世界是一個關鍵的空間,並且很可能會增加其意義。

我在論文中的整體框架是社會運動的理論視角,這認為它們是認知實踐:產生和應用知識在特定政治專案追求的一種方式 (政治是廣泛地指任何活動,有不同的、反對的想法和目標,需要解決哪幾種類型的衝突)。我認為這一框架是適合分析 KDE 作為專案。

FLOSS 有很多的材料可撰寫(我在我的論文討論其中一些)。但即使你不是駭客,你至少要使用 geek 方式表現。例如 Raymond 的 The Art of Unix Programming 就要求相當的技術知識。我想討論一個社會科學非技術性的研究可以把握的專案。但這個專案必須是 FLOSS 世界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KDE 相當合適,它符合所有我所有需求,這是我幾年來一直使用的專案和軟體套件。我試著作為一種以 KDE 為代表的自由和開放原始碼軟體世界,和社會學家之間翻譯者。

Oriol:你怎麼進行 KDE 的研究?

Brian:我的工作稱之為民族誌,來自人類學的術語;民族誌是社會和文化環境或社區的書面記載。若要製作民族誌,研究員要長時間沉浸在他們想研究的世界。透過使用 KDE 軟體在我自己幾年來的工作,做為使用者我已經沉浸在其中。我閱讀了許多郵件論壇和論壇,與近期、各種部落格和 podcasts。我收集關鍵人物的採訪。我主要的面對面專案接觸,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 Akademy 2007。那裡我和許多人有非正式的會談。因為我的興趣在敘事文字,到目前為止我都有關注網路上發佈的材料。在未來,我希望做更多的採訪和觀察工作。

Oriol:你對研究的未來計畫是什麼?包括 KDE 嗎?

Brian:我剛寫完一篇關於駭客的論文,其中我採取各種形式的概述:保密、FLOSS hacking、 hacktivism,和 hardware hacking。我剛完成另一份論文,Ideas of community in FLOSS worlds。應用社群的社會學理論在許多 FLOSS 社群的接合;我研究實證材料以近期從 Mandriva 分支的 Mageia 作為社群衝突的例子。我也在看 Jono Bacon 的書,The Art of Community。除此之外,我希望透過採訪和參與為 KDE 做更多的工作。

Oriol:在你的研究的過程中,與您作為使用者的體驗。KDE 社群該考慮什麼讓 KDE 更易用嗎?

Brian:我認為文件需要更好。這是我希望在將來作出貢獻的領域之一。

Oriol:你最喜歡 KDE 軟體哪一點?你最喜歡的應用程式?

Brian:我喜歡一切都有很好的自定性。我喜歡整體視覺樣式的一致性。對我來說最令人興奮的是 Nepomuk 的承諾:我認為 Sebastian Trueg 做了精彩的工作。我期待著充分實現的語義的桌面,對於我的工作將是一大助力,對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的許多學者也是。

我最喜歡的 KDE 桌面應用程式 Amarok。總體而言,我真的很喜歡 Plasma 開發的方式。我正在關注 ownCloud

Oriol:最後,您有任何的想法,想與 Dot 的讀者分享嗎?

Brian:我非常高興地完成像 KDE 這樣豐富、充滿活力專案的研究。

Oriol:非常感謝您和您的見解!

來源:Interview with Brian Alleyne, Sociologist Studying KD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Krita 自由的專業繪圖軟體

Krita 是一套自由的數位繪圖與影像處理軟體。提供大量的擬真筆刷(如色鉛筆、油畫、水彩等)、平滑的繪圖板壓感反應、直覺化操作、以及各種特效與濾鏡等多樣化的影像處理功能。

Krita 已經被許多畫家採用進行創作(如 David RevoyRamon Miranda等),你可以從 Krita 網站上找到這些畫家的採訪。此外巴黎第八大學也選擇使用 Krita 取代 Photoshop 作為教學使用。目前 Krita 支援 Linux、Windows、Mac 等作業系統。

MuseScore 樂譜製作教學

MuseScore 是一款樂譜編輯軟體。支援使用滑鼠或 MIDI 鍵盤輸入音符到五線譜頁面上,並且可以即時播放樂譜。除了可以將樂譜輸出成 PDF、MusicXML、Postscript、PNG、SVG 格式。MuseScore 也可以將編曲內容輸出成音樂格式如 midi、wave、flac、ogg。並且 MuseScore 支援 Linux、Windows、Mac 等多種作業系統。

這篇文章將介紹如何使用 MuseScore 製作樂譜,以及在樂譜上加上歌詞。

安裝 MuseScore

* ChakraArch Linux 請從以下二種方法選擇一種安裝
   1. 開啟 Octopi 選擇 musescore 安裝
  2. 開啟 Konsole,輸入指令:sudo pacman -S musescore

Windows & macOS:請從下載頁面下載安裝檔安裝。

UbuntuDebian 、OpenSUSEFedora 等 Linux 發行板:請從下載頁面下載 Appimage 檔直接執行即可使用。

使用 Win32DiskImager 製作 Live USB

在 Windows 下我們可以使用  Win32DiskImager 這套軟體,用很簡單方法就能製作出 Live USB喔!請注意 USB 隨身碟上的原先資料會被清空,請先備份。

1. 因為 Win32DiskImager 只支援 .img 副檔名。如果要製作的映像檔的副檔名是 *.iso,在開始操作前我們要把檔名先改成 *.img。

2. 接者到這個網址下載 Win32DiskImager 程式,解壓縮後執行 Win32DiskImager.exe。
    1.0.0 之後的版本支援 Windows 7/8.1/10 與 Windows Server 2008/2012/2016。Windows XP/Vista 使用者請使用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