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翻譯] 專訪 Chakra 開發團隊

Linux, BSD, and everything else... 網站透過電子郵件採訪 Chakra 開發團隊成員 Anke 'abveritas',其中討論了 Chakra 的目標和發展。



(僅節譯部分)

問:Anke,你已經從 Phil 接手作為專案領導。這是從何時以及怎麼來的?你們會選出一位固定任期的新領導,類似於 Debian 和 Fedora?或者它是如何運作的,這會不會對發行版的方向有任何影響?

Anke:Chakra 不再使用團隊領導,所以不論是我或工作組中的其他人都不會有這個稱呼。我們覺得有沒有需要這種角色,我們來自世界各地,同時貢獻我們每一個人最擅長的工作在Chakra。當然,有些人負責 Chakra 的某些部分。因此,發展到目前已約有 5-6 個團隊(例如藝術、akabei、KDE、ISO 版本),我們每個人聯繫團隊的主要人物,以改進專案中的一部分。

問:從我第一次關注 Chakra  0.3 Ashoc 開始已經過了一年半。它相當好用,但您的發行版從那之後,已經走了很長的路。你能告訴我們更多有關您即將發佈,並在中期和長期的目標嗎?你計畫一年發布幾個版本?

Anke:Chakra 更新較快。對於新使用者,全新安裝後的第一次更新是最具挑戰性。因此我們決定新的 ISO 推出緊跟在 KDE 發佈之後。因為舊的 ISO 在推出 6-8 周後,進行第一次更新,pacman-Syu 已經不夠處理了。所以主要計畫不包含任何即將的發佈,ISO 只是跟隨持續發展。
短期目標是 akabei 的第一次發布。akabei 已經接近 alpha 版本。Buildsystem 已經準備好調整使用 akabei。以及 4-5 位開發者開發,讓 akabei 準備好取代 pacman,成為新的套件管理員。這將需要大量的測試,和將成為可供所有使用者,一旦我們確信。我們預期 akabei 相較於 pacman 是更好的套件管理員。
一但 akabei 取代了 pacman,Chakra 的其它部份將有巨大的演進。只有當不再使用 pacman 時,真正的 GUI 前端管理套件才有可能。Pacman 從未針對 GUI 設計。Chakra 多年來試過了所有的 GUI pacman 程式,從來沒有一個可靠的 GUI。計畫中的 GUI 前端 shaman,將整合套件與 bundle管理。
Tribe(安裝程式) 仍然不是我們想要的。取得分割區的工作簡單而且順利的進行。包含了初學者和進階選項。切換到 udisks 分割正在進行。再加上使用 qml 重寫。由於 Tribe 是功能行的改進,akabei 將是 Chakra 的優先事項。但是 akabei 完成後,是將執行的第一件事。其他Tribe 需要改善的部分包括地區/語言設定、開機載入程式選項與更多的磁碟選項,像 RAID 和 LVM。

問:嘗試過新的「Archimedes」,我不得不說我非常享受它對 KDE 4 的實現。在我的機器上和 Xfce 一樣快。開機後一切都正常運作,包含 wifi、webcam 和多媒體鍵。從 4.8 升級到 4.8.1,再到 4.8.2。太好了,系統保持穩定。你的秘訣是什麼?

Anke:速度來自於幾件事。Chakra 仍使用 KDEmod 設定優化 KDE。當然這些工作仍每日進行,總是盡可能改善。永遠不會放棄 Arch 背景帶來乾淨、簡潔與透明的系統。所有套件不斷檢討及修正,以盡可能帶來最好的 KDE 支援。還有另一件事會產生差異,所有套件分離任何多餘,KDE 根本不需要的 gtk 函式庫。只有一個套件調整,你不會感受到。但在過去的  2 年間調整了很多、很多套件,它開始顯示差異。由於只專注在單一桌面,使得所有的資源用於製作 Chakra 的 KDE,這讓最佳化成為可能。而不是試圖無所不包,這樣反而沒有任何桌面得到充分重視。
穩定是從 Arch 分支的原因之一。核心套件的測試週期是非常嚴謹的。任何上游核心/基礎套件的更新至少經過數周。當沒有回報上游,並帶來好的改進,才將更新進入 Chakra 軟體倉庫。套件進入測試軟體倉庫,並取決於這類套件的「重要」狀態將測試1周至1個月,包括內部 iso 測試。工具鍊、內核、pacman,這類套件被認為是至關重要的。

問:你知道哪些其他發行版本是你的使用者群,或之前一直使用嗎?

Anke:似乎很多 Kubuntu 使用者正在關注 Chakra ,自從宣佈 canonical 不再提供 kubuntu 財政支援。很多 Arch 使用者最近也在關注。當然也有很多的 Windows 使用者。

問:Chakra 如何取得資金?我想你們白天都有工作。你們有任何財政捐助者嗎?

Anke:一直以來的目標之一,盡可能使用開源,自由的選項。 Source-forge 提供 Chakra 許多選項,去維護伺服器。雖然新 ISO 在一天中聚集數以萬計的使用者的關注。打包和軟體倉庫,我們使用 Chakra 創始人 Jan Mette 朋友的伺服器。但 Chakra 的流量太大了,所以在 2 個月前,我們轉向商業託管的伺服器。這一項資金來自 paypal 和 flattr 的捐贈,雖然現在的現金儲備只包括約 18 個月。
因此,當 Duck Duck Go 提供預設搜尋的合約時(DDG 已經成為 Chakra 的預設搜尋有一段時間),Chakra 答應簽署。所以我希望,這將帶來足夠資金維持所涵蓋的伺服器成本。
所有論壇、bug 追蹤、新聞發佈等,使用的軟體都是開放原始碼。加上我們在瑞典有捐贈的建構伺服器,打包有極佳的上傳/下載速度。



來源:Chakra GNU/Linux - Interview with the Development Tea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D5、SHA512等校驗碼檢查檔案是否正確

(2022.06.19更新) 許多自由軟體如 KaOS 會在網路上提供的安裝檔會附上 MD5、SHA1、SHA256  或 SHA512 校驗碼 (Checksums),這些校驗碼可以確認下載到的檔案是否跟原始提供檔案一樣,以免下載到被動過手腳的檔案。這篇文章我們將介紹如何在 KDE neon、Windows、macOS 上使用 MD5、SHA1、SHA256  或 SHA512 校驗碼方法。 #KDE neon 在 KDE neon、KaOS 以及其他各種 Linux 發行板可以透過圖形界面或文字界面方式確認校驗碼。首先介紹圖形界面的方法。 開啟 Dolphin檔案管理員,對要校驗的檔案按右鍵。選擇「屬性」(Properties)。 跳到「總和檢查碼」(Checksums)分頁,把網站上的校驗碼貼上方框。接者按下對應校驗碼的「計算」(Calculate)按鈕,會比對校驗碼是否完全相符。如果相符會如上圖顯示「總和檢查碼相符」(checksums match)。 接者介紹文字界面的方法。開啟 Kate 文字編輯器,請將開發者提供的校驗碼依照下列格式貼入 Kate 中: 校驗碼 要校驗的檔案名稱 範例如下: b0dff6f73cb797bbb62f03dd853ceee4  kaos-2021.01-x86_64.iso 接者儲存文字檔,請把這文字檔和要校驗的檔案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中。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以比對出檔案校驗碼: MD5: md5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1: sha1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256: sha256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512: sha512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以 SHA256 作為使用範例: [konqi@kde_neon~]$ sha256sum -c /home/konqi/sha256sum.txt kaos-2021.01-x86_64.iso: OK 當輸出「 kaos-2021.01-x86_64.iso: OK 」代表 kaos-2021.01-x86_64.iso 與檔案中校驗碼比對完全相符,可以確認這是正確檔案喔! #Windows Win

在KDE neon上使用Fcitx5輸入法

(2023.08.10更新) Fcitx 5 是 Fcitx 最新版本,一款在 Linux 上相當優秀的輸入法框架。提供多種中文輸入方式,包含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並且支援日文、韓文、越南文、泰文、法文、德文等多國語言輸入。以及支援各種方便的輸入功能如:正簡轉換、快速輸入、單字提示、Unicode 字元輸入等功能。 #安裝 Fcitx 5 首先說明如何安裝 Fcitx 5 框架的方法,請跟據你使用的 Linux 發行板依以下步驟安裝: * KDE neon、ubuntu : 1. 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指令: sudo apt install fcitx5-frontend-gtk2 fcitx5-frontend-gtk3 fcitx5-frontend-qt5 kde-config-fcitx5 * Arch Linux : 1. 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指令: sudo pacman -S fcitx5-im 安裝完成後,接者請開啟「系統設定」(System Settings)->「Input Devices」 -> 「Virtual Keyboard」,選擇「Fcitx 5」。 再來要啟動來 Fcitx 5。請從選單選擇「Fcitx 5」啟動。 #安裝各種語言輸入法 接者依據要輸入的語言,參考以下連結安裝各種語言輸入法: 中文: 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中文輸入法 日文: Anthy、KKC、Mozc、SKK 韓文: Hangul 越南文: Unikey 德文: 鍵盤 - 德語 法文: 鍵盤 - 法語 俄文: 鍵盤 - 俄語 多種歐洲語文: 鍵盤 - 英語 (美式國際) #基本操作 這裡我們介紹 Fcitx 輸入法的基本操作方法。使用滑鼠對系統匣中的輸入法按右鍵,從跳出的右鍵選單選擇「輸入法」(Input Method),可從選單中選擇輸入法。 鍵盤操作方法: 中英輸入法切換:「Ctrl + 空白鍵」開啟關閉中文輸入法。 各種輸入法切換:「Ctrl + 左 shift」循環切換所有輸入法。 Fcitx 其他功能請參考以下的教學連結: - 快速輸入 - 單字提示 - Unicode 字元輸入 # KDE Plasm

在KDE neon安裝Fcitx5注音、嘸蝦米、拼音等中文輸入法

(2021.01.03更新) Fcitx 是一款相當優秀的輸入法框架,提供多種中文輸入法,包含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以及支援各種方便的輸入功能如:正簡轉換、快速輸入、單字提示、Unicode 字元輸入等功能。現在我們透過簡單的步驟在 KDE neon、ubuntu、Arch Linux 以及各種 Linux 發行板上安裝 Fcitx 中文輸入法吧! 首先說明如何安裝中文輸入法,如果還沒安裝 Fcitx 框架請參考 Fcitx 輸入法使用教學 安裝。接著依據你使用的 Linux 發行板進行安裝: * KDE neon、ubuntu ,開啟 Konsole,根據要安裝的輸入法輸入以下指令安裝 : 1.新酷音注音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chewing 2. 碼表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table-extra     提供:倉頡、鄭碼、行列、輕鬆、嘸蝦米輸入法              速成、五筆、筆順五碼、粵語拼音、廣東拼音、港式廣東話、吳語注音 3.拼音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chinese-addons 4.中州韻: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rime * Arch Linux ,開啟 Konsole,根據要安裝的輸入法輸入以下指令安裝 : 1.新酷音注音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chewing 2. 碼表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table-extra     提供:倉頡、鄭碼、行列、輕鬆、嘸蝦米輸入法              速成、五筆、筆順五碼、粵語拼音、廣東拼音、港式廣東話、吳語注音 3.拼音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chinese-addons 4.中州韻: sudo pacman -S fcitx5-rime 安裝完成後,接下來要把新安裝的輸入法加入使用。 對系統匣的鍵盤圖示按右鍵,從跳出的右鍵選單選擇「設定」(configure)進入 Fcitx 設定,按下「新增輸入法」(Add Input Method)將新安裝的輸入法加入。接著說明各種輸入法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