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使用Wine在KDE neon執行Windows程式

Wine 是一款可以讓各種 Linux 發行板執行各種 Windows 軟體的程式。妳可以考慮使用 Q4Wine 來管理 Wine,Q4Wine 能夠同時管理多個 Wine 設定檔,這對於需要在不同 Wine 環境下運行各種軟體來說是個不錯的功能。
首先我們要來安裝 Q4Wine,開啟 Konsole,依據你的Linux發行板輸入指令安裝 Q4Wine:
1. KDE neon、ubuntu:sudo apt-get install q4wine
2. Arch Linux:從aur安裝q4wine

安裝完後,第一次執行 Q4Wine 會進行 Wine 設定。基本上如果沒有特殊需求,一直按下一步就可以。


#執行 Windows 程式

在執行 Windows 程式前我們要了解這個軟體在 Wine 支援的情形,有些會視需要進行一些調整。開啟 Q4Wine,進入 Wine AppDB 搜尋軟體。AppDB 將軟體依照測試情況分為幾個等級:
*Platinum:程式可以直接執行,不需要設定
*Gold:經過設定後可以正常運作
*Silver:有一些小問題,但不影響程式正常使用
*Bronze:程式可以執行,但僅某些主要的功能能夠運作
*Garbage:程式無法正常運作


如果沒有特別問題,直接按下 Windows 程式執行檔,便會透過 Wine 執行程式。在執行前會先跳出 Q4Wine,方便我們選擇要使用哪一個 Wine 設定檔來執行 Windows 程式。

上圖為 Windows 遊戲在 Chakra Linux 上執行的畫面。

#winetricks

winetricks 可以用來安裝 Wine 因為版權因素無法提供的 windows 元件,比如 DirectX 等。有些 windows 程式需要特定的 windows 元件才能正常執行,這時我們就可以透過 winetricks 安裝這些元件。

進入「Setup」分頁,按下「Run winetricks plugin」進入 Winetrick 設定。

先按下「Install Winetrick」下載 Winetrick 文稿。完成後按下「Refersh list」便會出現可以安裝的程式清單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D5、SHA512等校驗碼檢查檔案是否正確

(2022.06.19更新) 許多自由軟體如 KaOS 會在網路上提供的安裝檔會附上 MD5、SHA1、SHA256  或 SHA512 校驗碼 (Checksums),這些校驗碼可以確認下載到的檔案是否跟原始提供檔案一樣,以免下載到被動過手腳的檔案。這篇文章我們將介紹如何在 KDE neon、Windows、macOS 上使用 MD5、SHA1、SHA256  或 SHA512 校驗碼方法。 #KDE neon 在 KDE neon、KaOS 以及其他各種 Linux 發行板可以透過圖形界面或文字界面方式確認校驗碼。首先介紹圖形界面的方法。 開啟 Dolphin檔案管理員,對要校驗的檔案按右鍵。選擇「屬性」(Properties)。 跳到「總和檢查碼」(Checksums)分頁,把網站上的校驗碼貼上方框。接者按下對應校驗碼的「計算」(Calculate)按鈕,會比對校驗碼是否完全相符。如果相符會如上圖顯示「總和檢查碼相符」(checksums match)。 接者介紹文字界面的方法。開啟 Kate 文字編輯器,請將開發者提供的校驗碼依照下列格式貼入 Kate 中: 校驗碼 要校驗的檔案名稱 範例如下: b0dff6f73cb797bbb62f03dd853ceee4  kaos-2021.01-x86_64.iso 接者儲存文字檔,請把這文字檔和要校驗的檔案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中。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以比對出檔案校驗碼: MD5: md5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1: sha1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256: sha256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512: sha512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以 SHA256 作為使用範例: [konqi@kde_neon~]$ sha256sum -c /home/konqi/sha256sum.txt kaos-2021.01-x86_64.iso: OK 當輸出「 kaos-2021.01-x86_64.iso: OK 」代表 kaos-2021.01-x86_64.iso 與檔案中校驗碼比對完全相符,可以確認這是正確檔案喔! #Windows Win

在KDE neon上使用Fcitx5輸入法

(2023.08.10更新) Fcitx 5 是 Fcitx 最新版本,一款在 Linux 上相當優秀的輸入法框架。提供多種中文輸入方式,包含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並且支援日文、韓文、越南文、泰文、法文、德文等多國語言輸入。以及支援各種方便的輸入功能如:正簡轉換、快速輸入、單字提示、Unicode 字元輸入等功能。 #安裝 Fcitx 5 首先說明如何安裝 Fcitx 5 框架的方法,請跟據你使用的 Linux 發行板依以下步驟安裝: * KDE neon、ubuntu : 1. 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指令: sudo apt install fcitx5-frontend-gtk2 fcitx5-frontend-gtk3 fcitx5-frontend-qt5 kde-config-fcitx5 * Arch Linux : 1. 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指令: sudo pacman -S fcitx5-im 安裝完成後,接者請開啟「系統設定」(System Settings)->「Input Devices」 -> 「Virtual Keyboard」,選擇「Fcitx 5」。 再來要啟動來 Fcitx 5。請從選單選擇「Fcitx 5」啟動。 #安裝各種語言輸入法 接者依據要輸入的語言,參考以下連結安裝各種語言輸入法: 中文: 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中文輸入法 日文: Anthy、KKC、Mozc、SKK 韓文: Hangul 越南文: Unikey 德文: 鍵盤 - 德語 法文: 鍵盤 - 法語 俄文: 鍵盤 - 俄語 多種歐洲語文: 鍵盤 - 英語 (美式國際) #基本操作 這裡我們介紹 Fcitx 輸入法的基本操作方法。使用滑鼠對系統匣中的輸入法按右鍵,從跳出的右鍵選單選擇「輸入法」(Input Method),可從選單中選擇輸入法。 鍵盤操作方法: 中英輸入法切換:「Ctrl + 空白鍵」開啟關閉中文輸入法。 各種輸入法切換:「Ctrl + 左 shift」循環切換所有輸入法。 Fcitx 其他功能請參考以下的教學連結: - 快速輸入 - 單字提示 - Unicode 字元輸入 # KDE Plasm

在KDE neon安裝Fcitx5注音、嘸蝦米、拼音等中文輸入法

(2021.01.03更新) Fcitx 是一款相當優秀的輸入法框架,提供多種中文輸入法,包含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以及支援各種方便的輸入功能如:正簡轉換、快速輸入、單字提示、Unicode 字元輸入等功能。現在我們透過簡單的步驟在 KDE neon、ubuntu、Arch Linux 以及各種 Linux 發行板上安裝 Fcitx 中文輸入法吧! 首先說明如何安裝中文輸入法,如果還沒安裝 Fcitx 框架請參考 Fcitx 輸入法使用教學 安裝。接著依據你使用的 Linux 發行板進行安裝: * KDE neon、ubuntu ,開啟 Konsole,根據要安裝的輸入法輸入以下指令安裝 : 1.新酷音注音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chewing 2. 碼表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table-extra     提供:倉頡、鄭碼、行列、輕鬆、嘸蝦米輸入法              速成、五筆、筆順五碼、粵語拼音、廣東拼音、港式廣東話、吳語注音 3.拼音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chinese-addons 4.中州韻: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rime * Arch Linux ,開啟 Konsole,根據要安裝的輸入法輸入以下指令安裝 : 1.新酷音注音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chewing 2. 碼表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table-extra     提供:倉頡、鄭碼、行列、輕鬆、嘸蝦米輸入法              速成、五筆、筆順五碼、粵語拼音、廣東拼音、港式廣東話、吳語注音 3.拼音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chinese-addons 4.中州韻: sudo pacman -S fcitx5-rime 安裝完成後,接下來要把新安裝的輸入法加入使用。 對系統匣的鍵盤圖示按右鍵,從跳出的右鍵選單選擇「設定」(configure)進入 Fcitx 設定,按下「新增輸入法」(Add Input Method)將新安裝的輸入法加入。接著說明各種輸入法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