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CCR 是什麼,如何安裝 CCR 上的軟體?

CCR(Chakra Community Repository,Chakra 社群軟體倉庫)是一個讓 Chakra Linux 使用者分享自己製作的套件的地方,因此這裡會提供各種 Chakra 官方未支援的軟體。因此你可以把 CCR 想成是 ubuntu 的 ppa 或是 arch linux 的 aur。

相對於 Chakra Linux 的軟體倉庫提供打包好的套件,CCR 上的套件是以軟體生成文稿 (PKGBUILD)的形式提供。PKGBUILD 是一個文字檔,包含了安裝軟體需要的所有資訊(從哪裡下載原始碼、如何編譯、如何安裝、依賴等項目)。此外 PKGBUILD 本身公開的特性,也方便我們確認套件是否趁機被加入惡意的程式碼。畢竟 CCR 是一個任何人都可以上傳的地方: )

如何安裝 CCR 上的軟體?

由於 CCR 上的套件是以 PKGBUILD 軟體生成文稿的形式提供,因此手動安裝過程是相當煩瑣的:
1. 從 CCR 下載 tarball
2. 解壓縮 tarball
3. 使用 makepkg 指令編譯打包套件
4. 使用 pacman 指令安裝套件

幸好 Chakra Linux 提供了 chaser 指令,讓我們用一個指令就可以完成安裝 CCR 的軟體喔!chaser 指令提供了 pacman 相似的操作與體驗,並且能同時管理軟體倉庫與 CCR 上的軟體。可以很方便的搜尋的想要的軟體,以及自動完成下載,編譯,安裝的繁複過程。
注意,由於 CCR 上的套件是由使用者建立的。使用上須自行承擔風險!

chaser 指令

chaser 指令為了增加安全性,無法在 root 權限下執行。chaser 會在需要 root 權限時自動詢問。因此執行時請不用加上 sudo。chaser 常用的指令如下:

*搜尋軟體:chaser search 關鍵字
*安裝套件:chaser install 套件名稱
*更新套件chaser update
*查詢指令chaser  -h

chaser 安裝軟體步驟

chaser 安裝過程會出現一些選項,這裡依序說明:

1. Proceed with installation? [Y/n]
詢問你是否確定要安裝,直接按 enter 鍵就可以

2. 密碼:
如果你安裝的套件有依賴需要先安裝。會先要求你輸入sudo密碼以執行 pacman

3. Edit 套件 PKGBUILD with $EDITOR? [Y/n]
詢問你是否確定要編輯套件的 PKGBUILD, 你可以藉這個機會檢視 PKGBUILD 內是否含有惡意的程式碼。預設使用 vim 開啟。

4. 密碼:
編譯好的套件要接下來要進行安裝。會先要求你輸入sudo密碼以執行 pacman 安裝


投票給喜愛的軟體

使用者可以對 CCR 上的套件進行投票,其中得票數高又符合官方軟體倉庫規範的軟體可以進入官方的軟體倉庫。你可以透過投票幫助你喜愛的套件進入官方的軟體倉庫喔!

由於投票必須要有 CCR 帳號。因此我們先到 CCR 網站註冊帳號


先進入「帳號」註冊帳號。


填入註冊資料,語言建議選擇「正體中文」,這樣之後會顯示正體中文的界面。最後按下「建立」完成註冊。


接者找到你喜愛套件的頁面,按下「投票」便完成投票。

如果你對維護或提交套件到 CCR 有興趣,歡迎參考如何在 CCR 分享套件

留言

  1. 請問是能夠用 pacman 安裝的軟體就盡量不要用 ccr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cr 也會去官方套件庫找軟體(優先序是這樣的:官方(不用編譯)→非官方(要編譯))
      在網誌上看到 pacman 與 ccr 的差異是因為我們想表現出「這是在官方套件庫裡」以及「這沒有在官方套件庫裡」這樣

      ps. 在套件庫類別沒有大改的情況下,我們會建議使用者用"ccr -Syu"來作系統更新,這樣子會在更新完系統後順便檢查CCR套件有沒有需要更新

      刪除
    2. 所以圖形介面的更新程式的 ccr 選項建議一直開啟囉?

      刪除
    3. 圖形界面的 ccr 選項應該只有檢查功能?我不確定的說,沒在用XD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使用MD5、SHA512等校驗碼檢查檔案是否正確

(2022.06.19更新) 許多自由軟體如 KaOS 會在網路上提供的安裝檔會附上 MD5、SHA1、SHA256  或 SHA512 校驗碼 (Checksums),這些校驗碼可以確認下載到的檔案是否跟原始提供檔案一樣,以免下載到被動過手腳的檔案。這篇文章我們將介紹如何在 KDE neon、Windows、macOS 上使用 MD5、SHA1、SHA256  或 SHA512 校驗碼方法。 #KDE neon 在 KDE neon、KaOS 以及其他各種 Linux 發行板可以透過圖形界面或文字界面方式確認校驗碼。首先介紹圖形界面的方法。 開啟 Dolphin檔案管理員,對要校驗的檔案按右鍵。選擇「屬性」(Properties)。 跳到「總和檢查碼」(Checksums)分頁,把網站上的校驗碼貼上方框。接者按下對應校驗碼的「計算」(Calculate)按鈕,會比對校驗碼是否完全相符。如果相符會如上圖顯示「總和檢查碼相符」(checksums match)。 接者介紹文字界面的方法。開啟 Kate 文字編輯器,請將開發者提供的校驗碼依照下列格式貼入 Kate 中: 校驗碼 要校驗的檔案名稱 範例如下: b0dff6f73cb797bbb62f03dd853ceee4  kaos-2021.01-x86_64.iso 接者儲存文字檔,請把這文字檔和要校驗的檔案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中。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以比對出檔案校驗碼: MD5: md5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1: sha1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256: sha256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SHA512: sha512sum -c /檔案路徑/校驗碼文字檔名 以 SHA256 作為使用範例: [konqi@kde_neon~]$ sha256sum -c /home/konqi/sha256sum.txt kaos-2021.01-x86_64.iso: OK 當輸出「 kaos-2021.01-x86_64.iso: OK 」代表 kaos-2021.01-x86_64.iso 與檔案中校驗碼比對完全相符,可以確認這是正確檔案喔! #Windows Win

在KDE neon上使用Fcitx5輸入法

(2023.08.10更新) Fcitx 5 是 Fcitx 最新版本,一款在 Linux 上相當優秀的輸入法框架。提供多種中文輸入方式,包含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並且支援日文、韓文、越南文、泰文、法文、德文等多國語言輸入。以及支援各種方便的輸入功能如:正簡轉換、快速輸入、單字提示、Unicode 字元輸入等功能。 #安裝 Fcitx 5 首先說明如何安裝 Fcitx 5 框架的方法,請跟據你使用的 Linux 發行板依以下步驟安裝: * KDE neon、ubuntu : 1. 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指令: sudo apt install fcitx5-frontend-gtk2 fcitx5-frontend-gtk3 fcitx5-frontend-qt5 kde-config-fcitx5 * Arch Linux : 1. 開啟 Konsole 終端機,輸入指令: sudo pacman -S fcitx5-im 安裝完成後,接者請開啟「系統設定」(System Settings)->「Input Devices」 -> 「Virtual Keyboard」,選擇「Fcitx 5」。 再來要啟動來 Fcitx 5。請從選單選擇「Fcitx 5」啟動。 #安裝各種語言輸入法 接者依據要輸入的語言,參考以下連結安裝各種語言輸入法: 中文: 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中文輸入法 日文: Anthy、KKC、Mozc、SKK 韓文: Hangul 越南文: Unikey 德文: 鍵盤 - 德語 法文: 鍵盤 - 法語 俄文: 鍵盤 - 俄語 多種歐洲語文: 鍵盤 - 英語 (美式國際) #基本操作 這裡我們介紹 Fcitx 輸入法的基本操作方法。使用滑鼠對系統匣中的輸入法按右鍵,從跳出的右鍵選單選擇「輸入法」(Input Method),可從選單中選擇輸入法。 鍵盤操作方法: 中英輸入法切換:「Ctrl + 空白鍵」開啟關閉中文輸入法。 各種輸入法切換:「Ctrl + 左 shift」循環切換所有輸入法。 Fcitx 其他功能請參考以下的教學連結: - 快速輸入 - 單字提示 - Unicode 字元輸入 # KDE Plasm

在KDE neon安裝Fcitx5注音、嘸蝦米、拼音等中文輸入法

(2021.01.03更新) Fcitx 是一款相當優秀的輸入法框架,提供多種中文輸入法,包含注音、倉頡、嘸蝦米、拼音、鄭碼等。以及支援各種方便的輸入功能如:正簡轉換、快速輸入、單字提示、Unicode 字元輸入等功能。現在我們透過簡單的步驟在 KDE neon、ubuntu、Arch Linux 以及各種 Linux 發行板上安裝 Fcitx 中文輸入法吧! 首先說明如何安裝中文輸入法,如果還沒安裝 Fcitx 框架請參考 Fcitx 輸入法使用教學 安裝。接著依據你使用的 Linux 發行板進行安裝: * KDE neon、ubuntu ,開啟 Konsole,根據要安裝的輸入法輸入以下指令安裝 : 1.新酷音注音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chewing 2. 碼表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table-extra     提供:倉頡、鄭碼、行列、輕鬆、嘸蝦米輸入法              速成、五筆、筆順五碼、粵語拼音、廣東拼音、港式廣東話、吳語注音 3.拼音輸入法: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chinese-addons 4.中州韻: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5-rime * Arch Linux ,開啟 Konsole,根據要安裝的輸入法輸入以下指令安裝 : 1.新酷音注音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chewing 2. 碼表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table-extra     提供:倉頡、鄭碼、行列、輕鬆、嘸蝦米輸入法              速成、五筆、筆順五碼、粵語拼音、廣東拼音、港式廣東話、吳語注音 3.拼音輸入法: sudo pacman -S fcitx5-chinese-addons 4.中州韻: sudo pacman -S fcitx5-rime 安裝完成後,接下來要把新安裝的輸入法加入使用。 對系統匣的鍵盤圖示按右鍵,從跳出的右鍵選單選擇「設定」(configure)進入 Fcitx 設定,按下「新增輸入法」(Add Input Method)將新安裝的輸入法加入。接著說明各種輸入法的使用方法: